Find me...

若有寫開箱文食記合作需求...
請mail至我的信箱
謝謝!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老師是CPU

今天下午去聽數位典藏的計畫,

中研院的老師(廖弘源)也有來。

今天總共三個人報告,
一個是我們實驗室的學長、一個是仲哥(林嘉文老師的博士班學生),
而最後一個是凌誌鴻學長(廖弘源老師的學生)。

我們lab的學長和仲哥講的時候,
其實狀況就還好...

但是誌鴻學長present的時候,
廖弘源老師會在誌鴻學長發生一點錯誤的時候,
(比如說是power point的筆誤、英文文法不對...etc)
狠狠地罵一頓。

他說,
這些瑣碎的事情,
應該要私底下自己解決才是,
不是到了台上才被發現。

又說,
老師(指導教授)就像CPU一樣,
是很珍貴的。
而我們(被指導的學生)要利用CPU資源的話,
就要利用到好的地方,
而不是叫CPU幫我們處理一些瑣碎的事情。

其實廖老師這比喻,
用在我升上碩二以來的日子,
其實是再適合不過了...

我常常會讓老師有叫她幫我debug的感覺,
可是往往沒有處理到更high-level的事情...
也就是說,
常常沒有得到一些feedback,對研究進度沒有進展。

今天聽完報告後,
老師也問我說:"有聽進去了嗎?不是特別定你,大家的標準都一樣。"

其實不管是廖老師,林嘉文老師,
他們兩個問過的問題,
都是平常老師會問的。

"這個方法為什麼比較好?它有什麼優缺點?"
"我要的不是結果比較好,而是它的理論根據。"
"這個方法適用於怎麼樣的情形?"
...etc

現在回想起來,
一直回想起來...
我,
不就一直在犯別人在犯的毛病嗎?

其實,
好好釐清自己的思緒,
才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