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me...

若有寫開箱文食記合作需求...
請mail至我的信箱
謝謝!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名古屋大學交換生--生活開銷篇

(網誌是我男友的帳號~因為我懶得申請網誌新帳號~所以跟他借來寫一些交換心得)

好不容易介紹完學制
接下來就是生活篇了
~介紹一下名古屋大學站的生活圈


1. 手機
手機多數留學生都用Softbank公司
我是用別家AU公司~可以提供不一樣的心得
我用AU公司簽約手機~選最便宜1000日圓的方案~一個月3500日圓
但是我的朋友圈多數都用另家Softbank公司~常常打網外~我覺得不太划算~
還不如簽約Softbank~
如果常用AU打網外~
就要選那種比較貴的1500日圓或2000日圓的方案~比較划算一點

剛開學時留學生拿到外國人登錄證~
學校附近本山站Softbank公司易付卡和簽約手機都會缺貨~
要等一到兩個星期~
如果不想等的話~建議可以用金錢換時間~
用yahoo地圖找看看~花車錢去其他名古屋離地鐵站近的Softbank公司辦手機~
 
如果交換半年~選用任意一家的易付卡比較方便
但是如果要待一年~我建議簽約於Softbank公司~
一個月簽約打網內約1000日圓~
未滿兩年每家手機公司都要繳違約金~我記得要交違約金約10000日圓~
所以簽約時~高額的違約金也要考慮進去

日本簽約手機比台灣先進~都可以看無線電視
我常開著用來當日語廣播訓練聽力
 

匯錢我只有郵局帳號~等半年後才可直接匯錢
目前都用台灣的ATM跨國轉帳卡到郵局ATM領錢
我之前用網路銀行看明細~領4萬日圓~手續費約1000日圓
供大家做參考


 2. 宿舍
交換生一定都有宿舍可住~
只是看抽到的是較新的櫻鳴館或是較舊的東山宿舍

我就抽到比較舊的東山宿舍那一個
~

以下提供我住的照片


舊書櫃
小浴室廁所
廚房
只租兩個月的棉被後來就買新的+窗外陽台+可愛的布丁狗娃娃XD


東山缺點樹多容易冷~設備舊
優點是房租比櫻鳴館便宜
~獨立廚房~而且有鋼琴可彈:D
事務所可以借到紙拖把,體重機,吸塵器等清潔用品~滿方便的
到了期末一些留學生回國留了許多日用品送人



3. 交通
名大因為地處偏遠+附近超市餐館很少+上坡一堆

如果來交換一年~強烈建議要買一台腳踏車!!

非變速車價格約11000日圓,可在名大生協(福利社)購得
(半年可能還不用買腳踏車因為半年離開後還要轉賣不划算)
買一堆菜也比較方便
~


關於出遠門坐地鐵和名鐵~~地鐵站售有悠遊卡Manaca
好處是可以在儲值一個月內到售票機按"還原"按鈕
可多獲得一些點數來折抵票價
只要小心保管Manaca卡不要弄丟~
一口氣儲值越多~可得到的還原點數和折扣就越多

一開始來超土的~ 
都不知道有還原鍵~都儲值少少的得不到悠遊卡折扣
等到鄰居告訴我有這功能才知道


4. 購物
生鮮類通常我都去最有名的tachiya買水果或菜~
可惜的是下午
6點就關門了~
日用品的話就騎30分鐘車到八事站的Aeon~或是Valor



因為人在國外
所以練出不少奇奇怪怪煮飯和生活的技能~
如:從中國學生學到一口氣煮兩餐~第二餐用宿舍6F微波爐熱~節省時間
從台灣同學學到炒菜用廚房白癡的救星:大蒜和烹大師柴魚精
從台灣同學知道去榮或名古屋車站可做名大校門前面的巴士來回400日圓~
至少比坐地下鐵省60日圓
自己發明一些懶人電鍋料理:用電鍋煮雞湯.咖哩醬.起司馬鈴薯
平常買東西時會收集一些50日圓和100日圓硬幣方便投洗衣機
發現日本地址是以紅綠燈名字為主 …等等


5. 開銷
公布大家最關心的生活開銷:
我吃學校一餐大概約600日圓
每周洗衣服丟投幣洗衣機一次花300日圓
(學校餐廳星期日關~餐餐吃學校就佔了5萬6~各位可以自行算~)
我這個月吹暖氣房租+瓦斯費用約2萬日圓左右
我上個月1月花了大概14萬日圓~
其中4萬日圓和男友到飛彈旅遊4天的錢~
所以生活想要過的充裕一點一個月大概要10萬日圓

我聽過最省一個月可以花到5萬日圓~
不過前提是要耐的住寂寞~ 每餐自己煮~
都不出去旅遊或是到市中心榮購物血拼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