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me...

若有寫開箱文食記合作需求...
請mail至我的信箱
謝謝!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Google Nexus 7 深入使用心得與分析

Google Nexus已經上市快要2個半月囉,
直到9月初終於可以在台灣預購!

也許還蠻多人還在觀望要不要購入這台 
Google原生品牌
Nvidia四核心CPU晶片
ASUS代工
搭載作業系統Jelly bean7吋平板電腦:

其實本身已經日常使用Nexus 7超過2個月了,
想說還蠻多心得可以分享的。

本篇網誌,不會著重在開箱以及介紹硬體規格,
而會把重點放在使用者經驗上,以及這台能做到哪些事情,
最後還會分享我所認為的優缺點。

請隨我一起進入到Nexus 7的世界吧!



(1) 進入Nexus7世界:

雖然說不會著重在開箱部分,
但覺得還是要有頭有尾,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張Nexus7的外盒了吧~



而目前市面上能夠看見的Nexus7,
只會有白色以及黑色。
白色是有去參加2012 Google I/O的人,才能夠免費拿到。
能在一般管道購買到的,目前是只有黑色的囉!
(白色雖然挺炫,但是很容易髒)




如果比較愛護機子的人 其實也可購入原廠保護套




大概就是長這樣~~



不得不說這次的boot animation(開機動畫)做的還不錯,是一個X的圖案:



分享一下我的桌面,本來不是長這樣,
有稍微做些整理,以及把一些widget(相簿、Gmail、通訊設定...etc)放置到桌面。



代號Jelly bean的Android 4.1作業系統,
沿襲了前一代ICS,也是能夠將桌面上的APP,
直接合併成一個資料夾,
例如說我把多媒體類的APP都整理在一起:




也是能把目前正在執行中的APP叫出來



如果覺得哪個APP不需要用或是嫌它佔資源,
直接用你的手指往左或往右滑一下,就將此APP暫時關掉了:




大概介紹一下setting部分,
首先是關於平板電腦,會show出一些蠻重要的資訊,
其中大家比較關心的,應該就是版本號碼,
也就是現在目前系統最新的版號為何。
比如說我這台版號叫做JRO03D:



至於大家比較關心的語言部份,
放心,繁體中文有在裡面,即使是在美國買的,
一樣是能夠更改成中文,這點是沒問題的。



不過關於中文輸入方面,
JRO03D這個版本是沒有支援中文輸入的。

但是沒關係,你還是可以到Google play上面下載別人開發的中文輸入法,
像我就是用IQQI,個人覺得還不賴。



儲存空間方面,如果是8G版本的,
扣除掉系統內部需要用到的空間,
使用者真正可以運用的空間,大約有6G左右。

16G版本的,user data可用空間估計至少也會有13~14G左右



之前提到的Widget部分,就會隨著安裝的APP數目而變多。
其實有些內建的就還蠻不錯用的了~



如果桌面的某隻APP想要從桌面移除,
就直接在它上面長按,然後移動到上面"移除"的字樣就OK了。



那如果是想要把APP真正移除掉,
就在以下畫面,將那隻APP上長按



然後這時候桌面上上方,就會出現"解除安裝"的字樣,
移動到該地方即可直接移除。

以上是大概介紹一下而已...
之後會依照各種不同的用途,再進行更深入的使用心得分享。


(2) 通訊方面:

基本的wifi就不太介紹囉,比較想特別講的是藍芽跟NFC的部分。

由於自己本身有在使用藍芽耳機,就來分享一下自己使用心得:
(順便推薦這款十分多人推薦的Sony MW600)


從硬體規格上,可看到Nexus7支援到藍芽4.0,
所以基本上一些市面上看到的藍芽裝置,
都應該能和Nexus7做溝通才是。

像我就用過HTC IS、MW600,同事的MOTO RAZR手機,
當然Nexus7也一定能做藍芽上的傳輸~
像是照片、影片等等的檔案傳輸,都是很OK的~!
 


其他像是,基本的VPN,也是有支援~
我也曾經用過國外的VPN購買Google play上的APP~

但,其實我比較想推薦的是NFC!
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縮寫,
是一種近距離無線通訊的技術~

而在Nexus7裡,就是透過一個叫做"Android Beam"的介面來達到NFC的效果
 



假設你想要傳一張照片給別人,就讓螢幕停留在那張照片,
然後讓兩台Nexus7靠在一起,像是下面這張圖一樣:
 




這時候會發現你的畫面會長成類似下面這樣,
出現了"輕觸即可傳輸"的字樣後,輕觸螢幕中那個小框框,
就會進行傳輸了...
傳輸過程,不可遠離,否則就會傳輸失敗~


除了分享圖片之外,
像是聯絡人、目前瀏覽的網頁、APP下載連結,
都可以透過NFC來傳輸,
真的是超方便的!



(3) 影音方面:

比較常使用的,大概不外乎聽音樂,看圖片,以及看影片了吧~

聽音樂方面,其實我覺得內建的Google play music就還蠻不錯用的了~
(不過我也有買poweramp這個好用的player就是了~)
 


依專輯分類~
 



解鎖畫面也可看到現在正在聽的音樂~
 



再來就是看影片部分囉~!
基本上Nexus7支援大部分的影片格式,
至少一些常用的像是mp4、rmvb、avi、wmv...等等,
都是能夠播的~

例如常看日劇的人都知道,rmvb絕對是少不了的格式~
順便推薦mx player以及v player這兩隻APP~



連MKV格式也能夠播喔~
很多高畫質的影片都常使用這種格式~~



這樣一來,基本看影片就不是甚麼大問題了~
就算內建的player無法支援的部分,還是有不少APP可以替代~



最後,強烈推薦7吋平板電腦看漫畫的感覺~!
只能用超讚來形容~!
 



因為這樣單手拿著的感覺,真的很棒~!
超級方便的!
 




然後是非常常用的youtube部分...
順便給大家看一下我使用的IQQI中文輸入法,
真的還不錯用~~
 




在網路訊號好的地方,開HQ畫質影片絕對不成問題~
 




最後,是電子書部分~
Nexus7也相當適合看一些pdf文件~
小說之類的就不用說了... 感覺就是為了它設計的~
 




(4) 遊戲方面:
 
至於玩遊戲方面,別看這台只有7吋,
但我覺得在性能上,還蠻不錯的喔!

以下就用一些遊戲來瞧瞧Nexus7揪竟能夠怎樣的遊戲

拿第一人稱射擊遊戲Dear Trigger來demo畫面看看~
 




這遊戲也是專門for tegra晶片的
 




畫面相當不錯~~ 光影變化,流暢性都很不賴~
 



只是用平板操縱,要花點時間來適應就是了...
 




再來是另外一款有名的遊戲-Horn
 




這遊戲畫面上感覺又更棒了~ 用Nexus7來玩,也是一點都不會lag喔~
 



很有名的節奏遊戲Cytus,用手機玩的時候都覺得畫面好小,
現在用Nexus7玩就覺得還蠻適合的~!



痾...我是為了screen shot才miss的~~XD




很有名的經典RPG太空戰士1~




是不是覺得很懷念呢~



風靡iOS跟Android的遊戲-艾諾迪亞4~
以手機平版的遊戲來說,算是不錯的囉~!


(5) 上網方面: 

網路瀏覽方面,我覺得也是這台的強項之一喔~!
內建的Chrome瀏覽器,在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後,
就會幫你同步的Chrome書籤,這點我覺得超方便的!
包含你常上的網頁,也會幫你儲存下來~
 



來demo看看用Nexus7瀏覽mobile01畫面的樣子~
直立式的話,看起來字真的是有點小...
 


點選超連結時,遇到那種兩個連結蠻近的情況,
Chrome會再幫你放大,以免選錯~
 



瀏覽Android平板電腦專區~
 




覺得字小小的,稍微把畫面拉大~
瀏覽上就方便許多囉~~!
 



另外一個常用的,就是瀏覽bbs囉~!
最近有出一個很好用的APP,叫做Mo PTT,
大家可以試看看喔~!
 



(6) Jelly bean獨有:
 
Jelly bean除了是目前最快的Android系統之外,
當然也多了一些新的功能以及特色囉~

以下這張圖,是在設定-->關於平板電腦中,
連續點擊Android 版本,就會出現囉~



如果長按畫面,就會出現很多小的Jelly bean囉~
 


阿不是,我不是要介紹這個啦...XD


大概簡單介紹我覺得兩個在Jelly bean上,
很不錯的功能吧~

第一個是語音搜尋,也就是俗稱的Google voice。

點選後,開始說話~
 




辨識中~
 




對,我就是講"台灣"兩個字~
 




然後他就會馬上幫你從Google上搜尋"台灣"然後回傳出搜尋結果~
不過我覺得英文搜尋比較準就是了~
 



另一個很有用的功能,叫做"Google now"
要看google now的內容,就是長按Home鍵,
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小圈圈裏面寫著google,
移向它就進入google now囉~
 



平常不管是用PC還是用平板在搜尋一些地圖阿,
或是臉書上建立的活動等等,
Google now就彷彿是你生活上的小秘書,
會自動幫你記載下來,時間快到的時候,就會提醒你,
還會幫你計算車流量~!
 




(7) 其他常用:

把大概可以分類的就差不多介紹完了,
接下來就再介紹最後我覺得還蠻常用的功能吧~!

拍照:
雖然Nexus7只有前鏡頭,
但好歹也是120萬畫素,其實也沒那麼地不堪拉...
至少用視訊電話是綽綽有餘囉!

如果用拍照的話,我個人是都搭配instagram這隻十分有名的APP~
 



就大概長這樣~~




拍完之後,還能立即做些特效~~



拍完後的樣子~~ 因為前鏡頭拍出來的關係,是左右相反的喔~~




Google earth:
算是個google map的3D版本~~
還不錯用喔~!
 



螢幕鎖定部分:
很多人都會設定自己想要的螢幕鎖定方式,
Nexus7提供了人臉辨識解鎖、圖形解鎖...etc方式
 



我個人是使用圖形解鎖,覺得比較方便~!
 



(8) 效能展示:
 
再來,就簡單提一下Nexus7的效能~~

CPU方面,用cpu spy這隻APP來觀察,
其實這台在分配CPU使用頻率方面,做的還算是不錯~
該睡覺的時候就會睡覺,所以還蠻省電的~!
 



用Battery spy觀察用了一天的電量消耗狀況,
我在公司基本上都是一直開著wifi的~
看起來耗電上還算OK喔~
 



應用程式使用電量狀況,從設定中也能夠看出來~
 




再來是Quadrant效能評測,畢竟也是4核心,所以也不差囉~!
而且在2D/3D的方面上,分數還算蠻高的~
 



系統狀況,比較值得注意的是,
在我同時開著多隻APP的狀態下,
可用的RAM還是常常會維持在至少300多MB,
這也是能讓系統很順的關鍵之一喔~!
 



(9) Nexus7優缺點分析: 

我覺得這台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a.好攜帶
b.便宜
c.影音效果佳
d.效能高 
e.Google品牌 (升級會是第一時間升)
 
缺點:
a.無法插sd卡
b.無HDMI、無後鏡頭
c.台灣的android market服務還不是完全體

基本上,就看你能不能忍受它的缺點囉~
關於缺點c,還得看台北市政府跟Google談的怎樣就是了...


(10) 總心得:

用了一段時日,真的覺得Google Nexus7是一台好機阿~!
而且它好攜帶的梗,從下面這張圖就能輕易地看出來,
可以輕易地放進男生的褲子口袋阿~!
我覺得這就是7吋跟10吋的差別所在!

自從有了這台之後,我就蠻少用我的HTC IS了...
用途上,剩下打電話跟把它拿來當作wifi分享器...XD
因為效能上,實在差太多~

這台對我來說,比較算是大缺點的是它的容量實在太小了,
我是用8G版本的,可用空間才6G左右...
所以在放照片跟歌還有影片方面,就會顯得比較綁手綁腳...
這點也許在16G會比較好些...

然後,我覺得使用者就把這台當作純娛樂用就好,
如果是要來做文書處理之類的...
還是交給一般PC就好。
這台是讓你在床上可以一邊打滾,一邊玩樂用的...
偶爾需要上網訂個電影票,使用起來也是不錯方便~

在捷運上,一邊聽著歌,一邊看著FB以及ptt,
或是看著漫畫,時間咻一下地,就抵達到目的地了~

對Nexus7有興趣的朋友們,如果覺得它的缺點還可以接受的話,
就一起來進入Google Nexus7的世界吧! 保證不會後悔的~~

End

1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安安~大大好帥喔!我也要去買一臺勒~~

    回覆刪除
  3. google 的語音搜尋 不叫 google voice
    google voice 是電話服務......

    Google Now 是配合使用者的地點資訊的搜尋

    還有google current 才是資訊閱讀app

    回覆刪除
  4. 太棒啦~不過網主啊,在下多多年就是苦苦等候一台專門拿來寫東西用的.所以呢,現在就在等著看是NEXUS VS. SURFACE. 但NEXUS這台是輕巧取勝啦.(我也很怕microsoft一向"大而無當"...@@....)
    您文中提到PDF看是ok的,也聽說這台的 SuperNote很正,且內建還有相容word的office軟體....
    可否請您介紹一下嗎? 您覺得這台文書處理的能力如何呢?
    真的很想很想快快地給它敗一台呢.(這樣就不必扛筆電出門啦).

    回覆刪除
  5. 對了~再補問一下:在Nexus上可以用Evernote嗎?
    要是可以的話,在下立馬去敗一台^^ 感恩囉~

    回覆刪除
  6. 這台並沒有內建supernote喔~! 是變形平板才會有內建 evernote當然是可以裝阿 我平常並沒有用Nexus7做文書處理~ 我覺得一般的文書處理應該是ok 但是要更進階一點的話 還是用一般PC或筆電比較好囉~!

    回覆刪除
  7. 謝^^ 敗!
    另外,您知道哪裡買Nexus鍵盤嗎?

    回覆刪除
  8. 我沒在用鍵盤喔~~ 可能要看看mobile01上面有沒有人分享了~^^

    回覆刪除
  9. 你好
    想問一下,介紹中的太空戰士可以從哪下載安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