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me...

若有寫開箱文食記合作需求...
請mail至我的信箱
謝謝!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名古屋大學交換生--名大交換生學制篇


(網誌是我男友的帳號~因為我懶得申請網誌新帳號~所以跟他借來寫一些交換心得)

好不容易拿到學校交換生獎學金和推薦信了~
接下來就是名大複雜的交換生機制了
其實都是打剛開學時~在說明會所聽到的內容
滿瑣碎的~不用從頭看到尾~請大家照小標題~看自己想要的

1. 名大交換生義務
在名大~除非是院與院之間交換
不然都會被排到一般名大交換生內~
簡稱NUPACE(全名很長: Nagoya University Program for Academic Exchange)
所以一般交換生在名大被簡稱為是NUPACE的外籍生

申請的身分不同~所要完成學期的負擔也大不同
Special Undergraduate Student和 Special Graduate Student是最累的~
每學期要取得至少15學分以上才行~否則就算沒盡到交換生義務
(所以滿多大學部交換生修密集10學分日文課程抵學分~日文課程介紹詳見第三項)
有認識的人說~這種要求太可怕了~
就連他大一時候也都沒修這麼多學分~囧

我當時本來是申請Special Graduate Student
不過當NUPACE工作人員看到我的讀書計畫後~
叫我申請Special Research Student
在學期初時先交出日本負責的教授簽名認可的讀書計畫
每學期可以不用修學分~
期末只需要交20頁以上的附日本負責的教授簽名認可的英文或日文專業報告即可
Special Research Student僅限碩博生申請
詳見名大交換生身分說明: http://nupace.ecis.nagoya-u.ac.jp/en/academic/status.html


2. 名大交換生專業課程
有鑑於多數NUPACE外籍生日文不夠強到可以上一般學院的專業課程
NUPACE也有提供各大領域英文授課的專業課程~~詳見:
http://nupace.ecis.nagoya-u.ac.jp/en/academic/course/major.html

如果自認日文很強~勇於挑戰
要和一般日本同學一起用日文修專業科目當然也行~只是要先跟授課老師說好就是了

如果是申請一年交換~到了第二學期~
可以向負責的教授申請GIS論文指導課程
期末所交出頁數越多~得到的專業學分越多~
如:10頁英文或6頁日文報告得2學分~20頁英文或得4學分…等等
至多寫40頁英文或頁24頁日文以上得8學分
Special Research Student想要同一篇報告~同時當期末專業報告~又得到GIS專業學分的話~至少要寫20頁以上英文才行

我說一下我的目前專業學分狀況:
因為清大交換生獎學金要求每學期至少一門專業學分
所以這學期我我修了一門NUPACE英文授課的語言學專門課程: Japanese Culture: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II~完成清大獎學金義務
(詳見課程網頁: http://nupace.ecis.nagoya-u.ac.jp/en/academic/course/major.html#Lett)
然後交了20頁的專業報告~完成名大Special Research Student義務

留學生中心電腦輸入交換生專用帳號密碼一學期一人可免費電腦列印作500頁
如果超過就要到中央圖書館用公用電腦輸入學號和網路密碼登入
買影印卡在影印機輸入學號和網路密碼列印

下學期還沒開始
我目前打算申請GIS~寫20頁以上專業報告~
當作期末專業報告~同時又得到4學分的GIS專業學分~
完成名大和清大兩方的要求

3. 日文課程

NUPACE提供各級的日文課程~下列網站就是在說日文課~~
http://nupace.ecis.nagoya-u.ac.jp/en/academic/course/japanese.html
不過光看網頁~我猜應該多數人應該有看沒有懂~都不知道它在幹嘛~

就是日文分成7級:初階I,II~初中級~中級I,II~進階~高階
一般NUPACE學生都會分到初階I~~
如果想上更高階的日文~就要參加學期一開始的日文分級測驗~測到哪一級就去上那一級~

日文課程分為兩個:
一個是標準日文課程(簡稱SJ)~每天上1小時~一學期得5學分~下學期學校自動幫你晉級一級(如上SJ的初中級~下學期就自動可以上SJ中級I,或IJ的中級I+中級II)

另一個是密集日文課程(簡稱IJ)~每天上整個上午4小時~一學期得10學分~下學期自動幫你晉級二級(如上IJ初階I,II ~下學期就自動可以上SJ初中級,或IJ初中級+中級I~~~
所以滿多NUPACE大學部學生選IJ~~一口氣抵10學分~接下來只要再選5個專門學分就滿15學分了)

密集課程IJ頂多提供到中級I+中級II~沒有IJ進階+高階課程
(進階同學上日文頂多只能抵5學分~如果又要湊滿15學分~就要修滿多10學分以上其他專業學分~進階同學哭哭~~QQ)
然後也有提供其他高階課程如~商用日語或漢字課程

注意!!這些課程包括密集日文課程都不能旁聽!!!

所以學期一開始要選好~

我選了SJ初中級~但是上了三個星期~中途想轉到IJ初中級+中級I課程
之前不知道日本不流行旁聽
就直接去旁聽IJ課程~被老師無情掃地趕出來
然後事後又被老師寄email信說我的日文程度太低~
不讓我轉到IJ初中級+中級I課程~
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不能中途轉班~(怕麻煩?!)
(都已經跟老師說不算學分我也可以~~請讓我轉IJ~@@)
當下傷心了一個星期…
慘痛的教訓~~QQ

4. 小老師(TUTOR)制度
在日本多數大學,為了幫助適應,外籍生都會配有熟悉日語的前輩或是同學當輔導小老師(TUTOR),可供詢問課業,日語會話練習或是解決日本生活問題。NUPACE交換生每人都有2個小老師,一個是從NUPACE派來的日籍在學名大大學生或是研究生,每周見面1小時。另一個是從所屬學院派來的在學小老師~每周見面2小時。一學期內加起來會和小老師們約見面40小時左右。我很幸運,兩個小老師都對我很好。日籍小老師是小帥哥,講話很像廣播劇聲優,和他練習日語或是英文會話還滿享受的,我很常叫他幫我訂旅遊車票和改日記~XD。我和所屬的學院派的中國籍美麗小老師非常合拍,很常見面就聊一些有的沒的,做事很細心伶俐,很想要和她一樣能流利優雅地說日語。

寫得超多的XD”
如果還有人願意看文章到最後~那就太感謝了~<(_ _)>
希望對大家去名大交換有所幫助~

3 則留言:

  1. 哈囉~您好~我也是研究所學生,

    由於最近也在申請名古屋大學的交換計劃,

    看到您這篇真是受益良多,

    另外想請教一些問題,

    請問你主修是engineeringc還是別的呢?

    &當初找名古屋大學那邊負責的教授是怎麼找的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2. Vuctor你好,我是成大二年級的學生,想藉由NUPACE計畫去日本交換,但還有一些細節不是很清楚,因此想跟你做更深入的瞭解,不知道方不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