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me...

若有寫開箱文食記合作需求...
請mail至我的信箱
謝謝!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想比較難? 還是 做比較難?

這個禮拜二晚上,

雖然已經吃完晚餐,還是陪實驗室一起出去吃飯(但我沒吃XD)

討論了不少研究的事情,
尤其跟以雷請教一些事,
例如他覺得老師是怎麼想的、怎麼看待研究的。

他覺得老師無法確定研究某一個方法能不能work,
只有去試才知道。
換言之,不要輕易否定,
除非拿出證據。

而我也問了以雷,
所謂老師要的"feedback",
到底是什麼?

他說老師在每次meeting,
也許會幫你想一個方向或方法,
但不是只有實作這個方法,
然後看到結果不好,
就說 "結果不好" 就好了。

而是要自己去思考,
還有什麼可能性可以解這個問題,
提出自己的想法,
並且真的去實作之。

這讓我想起之前meeting,
老師有跟我說的一句話,
"不要只有我在想,你要給我feedback才行。"

現在,
我終於懂了。
為什麼,現在才懂...

回到標題,
到底是想比較難,還是做比較難?

有學過演算法的都知道,
想辦法生出演算法,
遠比知道演算法後去實作簡單多了。

其實我是認為,
各有各的難處所在。
不然業界也不會寧可用一些比較不好的演算法,
換取速度跟performance較好的做法了。

但現階段對於研究生的我來說,
當然是"想"比較難的了...
反而,我比較不怕實作。

這個禮拜對我來説,
是很重要的禮拜,尤其是從同學那邊彼此交流一些想法...

馬上就要過年了,
也會暫時停meeting至2/11號。
其實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眼看碩論的deadline一步一步接近,
其實真的蠻緊張的。

只能說聲自己還是要好好加油!
東大特訓班有句台詞我很喜歡,
"不是只剩下五天,而是還有五天。"

"不是只剩下半年,而是還有半年"


好好加油,我相信我可以的。

3 則留言:

  1. 記得去年這個時候,
    1/30要考預官,
    1/29老師說要找他的可以找,
    1/22表定最後一次小瞇,
    硬是最後一個禮拜還是弄了研究,
    29號找老師年前最後一次.
    然後預官考試考不好.
    好好把握時間跟機會.

    回覆刪除
  2. 嗯嗯~
    不過老師下禮拜四要出國,
    然後就放年假了。

    這幾天還會弄一下研究的東西,
    然後希望在禮拜二meeting能報告。

    以雷乙爵最近都有在K預官的書,
    不過我沒k@@"
    但我會去考就是了...
    (去幫忙拉低平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