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me...

若有寫開箱文食記合作需求...
請mail至我的信箱
謝謝!

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烏克麗麗自學心得:從零開始 你也可以

買烏克麗麗到現在也超過兩年了耶~ (當初的開箱文...XD)
從完全不會彈,到現在如果有譜的話,應該60-70%以上都可以彈了!

在此,以一個新手的角度,
分享一下自學烏克麗麗的心路歷程以及怎麼去練習的~

其實要學會簡單的自彈自唱,其實是不難的!




(一) 選一把自己喜歡的琴
網路上許許多多討論新手買第一把烏克麗麗的文章很多
實在眼花繚亂...
後來決定自己先在網路上"大概"把兩個重點掌握到:
==>不要買太便宜的
==>幾個知名品牌記一下 (KALA, PUKA, Koyama ... etc)

(至少買個2000以上的吧... 買太便宜的一來品質可能會不好,二來是給自己一個"啊不練好像會很浪費"的理由...)

再來就是實際走到店裡走一趟,試彈一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一定要聽聽看它們的音色你喜不喜歡。
因為你在彈的時候,不一定會看它,但一定會聽到它的聲音...


(二)怎麼開始練習啊?
很多人買了樂器後,馬上會有個念頭:
“我需不需要去上課啊?”

我相信,有人教應該是會比較快的...
但我更相信,99%的時間都還是要靠自己一個人練習的...

於是我選擇自學。

到現在花在學烏克麗麗的錢上面,除了樂器跟調音器本身之外,
剩下就是一本教學書了吧...
其他全部都是看網路教學的~

所以簡單說,我自學的管道有:
*youtube
*教學書
*網路一些關於烏克麗麗的論壇

網路很發達,要找某首歌別人是怎麼彈的,其實不難找!

(三)從喜歡但旋律慢的歌開始練吧!
第一首自己自彈自唱的歌,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


這首歌很適合當作初學者的第一首歌,理由是:
*它旋律夠慢,用最簡單的刷法即可
*可以練習到重點的基礎四大和弦(C, Am, F, G)
*耳熟能詳,很好唱XD

我覺得之後不管學習的路程怎樣,大家都會follow
"先選自己喜歡的歌,再去練其中自己不會的和弦或是刷法"


要自彈自唱,基本上有三個地方要掌握:
(1) 唱歌
(2) 和弦
(3) 刷法

裡面最需要花時間背的就是(2)了,但這跟背英文單字原理一樣,多用就多熟了。
而(3)就像是文法,會最簡單的文法,還是能夠擠出一些話,只是話夠不夠有深度跟豐富的差別而已。

但對新手來說,先求能講出一段話就好了...


(四)進步的原動力 - 興趣與恆心
基本上,要學會一首簡單的歌不難
接下來如果要突破更多,只有兩件事要做到:
-->找出自己喜歡想唱的歌
-->想辦法把它練會吧

我知道很像是在講廢話...
但這是支撐自己至今還沒荒廢的原動力...

我最常在別人面前表演的歌,就是生日快樂歌了...XD
雖然很簡單,但是so what?
樂器不就是要拿來讓大家開心的嗎?

以下這種情境,一定可以讓自己進步:
“挑一首你想送給自己喜歡的人的歌曲,
因為會想要在某個時間點表演這首歌給對方聽,
所以就會有壓力,更會有動力。
這樣之前一直無法克服的和弦以及刷法,就很有機會可以練成了。”

喔對了,關於找譜這檔事兒...
網路上很多好心人,其實都會提供譜...
Google一下並不難找

要不然,其實很多歌去找吉他譜也是ok拉...
總之,不要因為找譜這件事澆熄了自己的熱忱...XD

(五)這些時候可以練基本功...
只要在作不需要用到手的事情時,基本上都可以練習吧...
像自己是最常在看電視的時候去練習基本功...

在此,所謂練習的方式為:
不停地去針對幾種特定和弦的組合去反覆練習...
像是...
和弦組合:C --> Am --> F --> G
刷法:folk rock 
之類的...

總之,就是要練到你不需要用眼睛去瞄,就可以準確地彈出某個和弦。


以上...
大概就是目前的心得吧~!
雖然自己還是很弱 但還是可以彈出些歌出來拉
在家想唱歌的時候,其實很簡單就能自己創造配樂,感覺還挺不錯的!

期許自己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1 則留言: